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追问中国式慈善】王名:捐赠人不是投资人

2011年09月10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正常的基金会,不应该有‘投资人’这个概念,基金会本身承担风险的能力还是很弱的,因此国外要限制基金会投资的领域、投资的模式、投资工具的配比。”

  【财新网】(记者 蓝方)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下称河南宋基会)以公益医保、投资换捐赠的模式筹款,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对基金进行投资,最终以投资收益维持公益项目的运作模式,引起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河南宋基会自己注册了投资公司河南省宋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宋基投资),且财务、决策一体化。除此之外,河南宋基会上亿的资产都委托给了宋基投资进行运营,2001年的规模大概在5个亿,到了2010年,资金规模已达到24个亿。宋基投资的运营之外,河南宋基会自己还有长期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在2010年的财务报表上,长期投资的资金为4.29亿。用河南宋基会负责人自己的话说,在河南宋基会十年的投资运营中,收到的捐赠是“能不花的就(不花)”,尽可能用来投资。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