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防腐用途难替代 餐馆禁用亚硝酸盐存争议

2011年09月15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食药局主张在普通餐馆中禁用亚硝酸盐,但会允许一些为连锁餐饮企业供餐的中央厨房使用
2011年5月22日,北京簋街,顾客们在喝酒聊天。 新京报薛珺/CFP

  【财新网】(记者 戴廉)虽然食品当中亚硝酸盐滥用现象并不罕见,但财新记者日前从食品监管部门了解到,关于餐饮环节是否禁用亚硝酸盐仍然存在争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下称国家食药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徐景和对财新记者透露,国家食药局主张在普通餐馆中禁用亚硝酸盐,但会允许一些为连锁餐饮企业供餐的中央厨房使用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外观及滋味都与食盐相似。它也是一种有毒物质,成人仅摄入0.2至0.5克即可引起中毒,3克即可致死。此外,亚硝酸盐与蛋白质分解产物在酸性条件下发生反应,还易产生亚硝胺类致癌物。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亚硝酸盐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