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餐饮业添加剂乱象求解 行业标准近日出台

2011年09月15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的范围。但现有目录中食品生产企业“确有必要”的添加剂在餐饮企业中是否也必不可少?
记者经过多日暗访调查发现北京多家包子铺在店外隐蔽之处制作包子馅料,除卫生条件差外,都“偷偷”使用各种香精。一种“veltol”品牌的“肉味香精”更是广为使用,这种香精几乎全是英文标注,卫生监督部门称若使用这种添加剂属于非法添加。据新京报报道

  【财新网】(记者 戴廉)不管顾客是多么不愿意,在大多数的中国餐馆,添加剂的使用甚至滥用已经不可避免。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食药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徐景和对财新记者透露,卫生部和国家食药局近期将发布《餐饮服务环节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规范》,对添加剂滥用情况进行管理。

  根据2009年出台的《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者应当依照食品安全标准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的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在食品生产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韦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