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东汕尾乌坎村土地冲突余波未平

2011年09月26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导火索为村民怀疑土地被村干部私自转卖给房地产公司“碧桂园”;争议土地此前被租给一港籍侨商,租期20年,已于2010年到期但并未归还;村民多年来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土地问题,都未获解决
2009年9月21日,陈文清(中)出席广东陆丰市东海镇乌坎学校揭牌暨扩建工程竣工典礼。 图片来源:网络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因集体土地出租多年“没拿到分红款”,在又一次听闻土地被村干部私自转卖后,广东陆丰市乌坎村长久积聚的矛盾爆发,村民在维权过程中与警方发生大规模冲突,致使数十村民受伤住院。

  2011年9月26日,在冲突发生后第六天,市、镇政府组成的工作组已进驻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调查村民反映的土地贪污问题。

  村民怀疑集体土地被非法专卖

  乌坎村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东海镇,素有“璀璨的滨海明珠”之称,该村以“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名多见诸报端,并曾先后两次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单位”。但据当地村民告诉财新记者,当地贫富差距十分严重,有的穷苦人家连房子都盖不起。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韦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