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沪地铁追尾:专家称信号系统太不可靠

2011年09月29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家表示,中国地铁信号系统由地方自主招标建设,存在标准乱、信号乱、监管乱等问题,较铁路信号系统更乱
9月27日下午,上海地铁10号线老西门站发生列车追尾事故。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上海地铁运营方公布地铁追尾原因是调度人员未严格执行管理规定。但北京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专家认为,事故暴露出的更严重问题是,信号系统太不可靠,并认为中国地铁信号系统比铁路的信号系统更乱。

  财新记者了解到,在发生追尾事故前的半个小时中,被追尾的前车虽然停在隧道中,但是照明和空调设备均正常运行,说明地铁的供电系统是正常的。

  北京交通大学一位交通运输专家对财新记者表示,地铁中整个供电系统应该是正常的,这种情况下出现信号设备失电的话,应该是信号系统本身的供电环节出的问题,有发生短路的可能。“这引申出的问题是,信号系统怎么这么不可靠。”信号系统“应该24小时不间断运行,老是出问题那还了得”。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