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胰腺癌发病率升高 患者呈低龄化趋势

2011年10月09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往认为胰腺癌多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但天津市肿瘤医院最新统计显示,胰腺肿瘤外科近年收治住院的胰腺癌患者中,年龄小于50岁者达30%左右;近20年来,天津市胰腺癌发病率在女性中增长1.65倍,成为增速最快的女性恶性肿瘤
2011年4月23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门诊楼前举行了百名专家大型咨询活动,倡导“远离癌症 重在预防”。 王苡萱/CFP

  【财新网】(记者 戴廉)乔布斯的死,让“胰腺癌”进入大众视野。无独有偶,10月3日刚刚公布的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之一——加拿大科学家拉尔夫·斯坦曼,也在奖项公开三天前因胰腺癌逝世。

  “胰腺癌已经取代肝癌成为癌中之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教授郝纯毅在10月8日召开的“燕京肿瘤临床与PET/CT应用会议”上表示,“胰腺癌的治愈率极低,基本上每年有多少人诊断出胰腺癌,就有多少人死在胰腺癌上。”他还强调,我国胰腺癌发病率曾低于欧美,但近年来,胰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以往多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但近年来四五十岁得胰腺癌的人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胰腺癌患者也不罕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韦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