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东新广国际原董事长出庭受审 涉嫌挪用公款上亿元投于房地产

2011年10月11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巨额的挪用公款资金被利益集团用于房地产等项目投资,终因资金链断裂引致案发
广东新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网络截图

  【财新网】(记者 贺信)伴随关键人物陆续出庭受审,广东新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广国际”)巨额亏损案案情逐渐明朗。10月11日公司原董事长吴日晶现身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机关指控他犯有受贿、挪用公款及行贿三项罪名。其中挪用公款数额高达人民币1.445亿元、美金1200余万元,这些资金由一个以吴日晶为核心的利益集团用于房地产等项目投资,终因资金链断裂引致案发。

  吴日晶于2006年3月起任职新广国际董事长。新广国际隶属于广东省国资委,由57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组成,主营业务包括工程建设和劳务输出。相关法律文件显示:以吴伟核心的利益共同体分为公司内外两大阵营。在新广国际内部,包括吴日晶本人,新广国际策划办公室副主任陈建臻和新广国际财务部总经理冯志标。外部包括与吴日晶交往多年的两位老板陈自业、蔡显国。其中冯志标听命于吴日晶进行信用证及资金操作,陈建臻则与以贸易公司承包人面目出现的陈自业等人负责寻找项目。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