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京沪地铁使用安检仪未经辐射许可

2011年10月13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京沪地铁使用的大量安检仪未依规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
2010年3月16日,在上海一地铁站入口处,乘客们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入X光检测仪内进行安检。 翁磊 / 东方IC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日前,有媒体报道,深圳、上海、北京的地铁安检设备的使用,普遍存在未获辐射安全许可证的问题。而根据规定,在国内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单位,都应当依法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

   据《南方都市报》等报道,近日,深圳一名从事医疗放射工作的市民向政府部门投诉,深圳为大运会在地铁站设置的286台安检仪,均无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也没有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此后,媒体报道发现,上海、北京也普遍存在此类情况。

   据《新京报》、上海《青年报》报道,京沪两地的地铁安检仪生产厂家均获得了辐射安全许可资质,但上海地铁站在使用安检仪过程中并未经环评,也未申请《辐射安全许可证》。北京大规模新增使用的地铁安检仪,也未依法获辐射许可证。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