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多位学者反对“一纲一本”
力挺义务教育教材多样化

2011年10月16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教材多样化确易引发“地方保护”、“腐败”等问题,但不能因此否定多样化,回归“一纲一本”明显矫枉过正
2011年8月30日,湖南邵阳新邵县光明学校二年级班学生在上课。CFP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文科教材可能回归“一纲一本”,已在教育界流传一段时间。消息准确性虽无定论,但目前已有多位教育学者站出来发表反对意见,认为新课改仍应坚持教材多样化。

  在2011年10月14、15日举行的“新课堂、新教育”高峰论坛上,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坚为代表的多位学者,表态支持教材多样化。刘坚是2001年教育部启动新课改的主要操作者之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克抗指出,目前人教版教材以高质量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中国地域辽阔,不可能一本教材适合所有地区。地方教材能体现地方的特色,多样化的竞争环境能推动出版社提高教材质量,应该坚持,否则是“改革的倒退”。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