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储朝晖:“绿领巾”让教育蒙羞?

2011年10月18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强制差生戴“绿领巾”,严重违背教育规律,是一种教育上的急功近利

  【背景】近日,媒体报道称,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要求学习、思想品德表现较差的学生佩戴“绿领巾”。据校方解释,这些学生没有红领巾,强制其戴“绿领巾”,是为了激励其提高学习、思想品德表现。

  该校一位学生说,调皮、学习不好的学生,学校会要求其戴“绿领巾”,而且无论是上学、放学都不能解开,不然就在班上点名批评。但是,不少孩子,一出校门就赶把“绿领巾”摘下,装进书包里。

  学校让表现不好的学生佩戴“绿领巾”,能否达到激励学生的目的?这种做法,到底反应了教育体制的哪些问题?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