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十五学者联名上书 呼吁放开高考户籍管制

2011年10月24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联名信指出,短期内,应将高考报名条件改为“学籍”所在地;只要考生提供在当地接受完整高中教育的学籍证明,就可以在当地报考,保障随迁子女的平等受教育权
2008年6月26日,广州,儿子高考因户口问题遇麻烦,一女子向教育局反映情况时,情绪十分激动。 任传富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距离教育部长表态称“很快出台随迁子女如何参加高考”已逾半年,官方尚未公布实质进展。2011年10月24日,15位法律教育学者联名签署致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呼吁“废除高考户籍限制”。

  以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为代表的学者们指出,历年来教育部都明确要求“学生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和招生”,这导致随父母迁入城市就学的学生无法在学籍所在地报名高考,只能读完初中、高中后再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或者从小在户籍所在地上学成为“留守儿童”,这剥夺了广大随迁子女和本地户籍学生一样参加高考并被录取的平等机会,并带来一系列严重社会问题。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异地高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