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查验身份证的警察权限度

2011年10月28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居民身份证法》修订增加警察查验身份证的范围,警察权的扩大意味着公民义务的增加。对公民个人而言,其违法概率提高了,出行风险也增加了
2009年9月1日,河北石家庄,客运总站警察在检查进站购票去往北京方向旅客身份证 。 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孙笑侠)此次《居民身份证法》修订,在第十五条第一款中增加了一种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的情形,即“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机场或者在重大活动期间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场所,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

  查验居民身份证,是警察权的一种。仔细分析这项草案新条款,其中存在着正当合理性的疑问。

法治越进步,警察权越受限制

  这个讨论首先涉及中国对警察权法律地位的认识问题。不同于中国的情况,世界上存在着另一种以法治方式严格限制警察权的制度模式,这种制度模式在法理上有两点共识: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