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小学教材选择权拟上收 课改十年轮回恐大步倒退

2011年11月01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教育部酝酿教材选择权收归省级政府,表面上的理由与此次教材修编中,文科教材拟回归“一纲一本”的思路一脉相承,实际将导致大型出版集团对教材市场的垄断
2007年9月1日,南京一家新华书店里购买参考书、教辅图书的小学生和家长。 安心/CFP

  【财新网】(记者 蓝方)新一轮中小学教材修编工作正在进行,而新学年的教材选用规则,或将彻底改变当前教科书市场的格局。

  2011年10月中旬,教育部就《中小学教科书选用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相关教科书出版社、编写机构征求意见。根据这份征求意见稿,当前以各地(市)为单位选用教科书的方式,将改为主要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进行。不少业内人士直指此举乃是课程改革的倒退。

  长期以来,中国的中小学教科书采用统编制度,全国仅有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出版的一套教科书。2001年教育部启动的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改,在教材编写上提出 “一标多本”,即在统一的课程标准之下,放开多家出版机构参与教材编写、出版、发行,改革用行政手段指定使用教材的做法,建立起在教育行政部门及专家指导下的教材选用制度。此后四年,各地大多以县为单位,在教育部审核通过的教科书目录中选用最符合该地区教学需求的教材。2005年,教育部颁行新规,从该年秋季开始,教材的选用工作以地(市)为单位进行,地(市)教育行政部门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负责教材选用工作。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