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吸血鬼”细菌有望解决抗药性问题

2011年11月03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抗生素的滥用导致“超级细菌”的出现,目前急需寻找某些既能杀死病原体,又不会使它们产生抗药性的新方法。而这种类似“吸血鬼”的细菌正具有这一优点
Micavibrio aeruginosavorus细菌(黄色)粘附在绿脓杆菌细胞(紫色)上。 图片来源: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网站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红)抗生素作为一类对抗各种细菌感染或抑制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药物,现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重复使用一种抗生素会使致病菌产生抗药性,甚至产生“超级细菌”。因此科学家需要尽可能有针对性的使用抗生素,杜绝滥用抗生素。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生物学家最近发现了一种类似“吸血鬼”的细菌,具有作为活性抗生素的潜质,这种细菌可以专门粘附在特定种类的细菌上,吸取其营养,可以作为摧毁某些病原体的潜在有效工具。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