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政府筹建“石油开发风险基金”

2011年11月09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基金是由财政买单还是企业支付,尚没有定论
2011年9月3日,河北乐亭县和昌黎县70多家养虾户的3万多亩基围虾,疑因康菲公司溢油污染导致大面积死亡,大部分虾农减产近九成,有的几乎绝产,总损失预计两亿四千万元。养虾户希望一起向康菲公司提出起诉,以挽回损失。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多起海洋油田溢油事故纠纷显露补偿难题,财新记者获悉,中国政府正在谋划建立“石油开发风险基金”。

  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透露,今年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后,国土资源部分管的国家海洋局与一些大的石油企业一起商议,建立石油开发风险补偿基金;但目前,基金是由财政买单还是企业支付,尚没有定论。

  近年来中国因石油开采造成的海洋污染事件时有发生。与此有关,学者多次呼吁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据新华网报道,能源专家杨富强曾在今年5月11日能源生产安全论坛暨《深海危机》新书发布会上呼吁,中国相关石油企业应向政府缴纳一定的风险基金,一旦出现漏油事故等问题,政府可以动用基金应对突发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