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被巨型雕塑玷污的慈善

2011年11月11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河南宋基会恰恰是中国公募基金会走火入魔、丧失公信力的一个样本

  【财新网】(记者 蓝方)整整两个月后,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下称河南宋基会)因斥资上亿建造24米高的宋庆龄雕像,再一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这个资产规模全国第一的公募基金会,曾靠“公益医保”募集资金,又利用所谓“限定性捐赠”放贷,并投资房地产,然后把盈余用于公益项目。这一公益与商业混淆的做法被媒体披露后,广受质疑。河南省相关部门亦介入调查,迄今尚无结果。

  此后,舆论风暴渐渐平息。河南宋基会还特意把一些支持其运作模式和投资运营的报道挂在官方网站上,似有为自己辩护之意。没想到此次一个早已立项建设的巨型宋庆龄雕塑,再次激发公众对其公益性质的质疑。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