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范剑平:不要太指望“十二五”换届效应

2011年11月11日 19:00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说,历史上,每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和第三年,遇到党和政府换届,投资会加速;但因为2009年和2010年这轮刺激的两个后遗症,这次会不同

  【财新网】(记者 马媛)历史数据表示,换届效应确实对中国短周期有很大影响。但这样的现象在这次五年规划(十二五)可能会被打破。11月11日(周五),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财新峰会上如是表示。

  范剑平说,从第六个五年规划到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每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投资增长速度是17%-18%,到了五年规划的第二年投资增长速度加速到24.7%,到第三年加速到28.6%,到第四、第五年又回落到18%、19%的水平,中间明显有两个比较高的年份,第二年、第三年。第二年是开党代会,党领导换届,第三年是政府换届之年。这就是换届效应。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