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赵鼎新:社会稳定需要回归常识

2011年11月12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要实现社会稳定应该回归常识。如果政府始终把合法性建立在绩效上,很多问题都得不到根本解决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芝加哥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赵鼎新11月11日在2011财新峰会分论坛“稳定需要大智慧”中指出:社会稳定并不需要“大智慧”,社会稳定需要常识。

  赵鼎新认为,中国当前社会矛盾表面上看起来越来越多,并不一定是比过去多了,而是由于新闻媒体报道得多了,人们比过去知道得更多。关键问题在于,中国没有办法把社会矛盾纳入制度化的解决轨道。

  赵鼎新说,二十世纪早期的美国和二战前的欧洲的社会矛盾也很激化。但是欧美国家的社会问题能够在制度范围内得到化解。欧美国家的政府在许多领域都退出了,通过建设公民社会,让老百姓通过和利益集团的博弈来解决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