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改革顶顶层设计不应由政府主导

2011年11月12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经济,吴敬琏认为存在两种相互抵触的观念。他强调目前仍然要坚持30年来的改革方向。至于改革顶顶层设计方式,吴敬琏说,在下一届领导人还没有明确提出观念的情况下,不如发动各个方面,按自己的想法去设计。

  【财新网】(记者 贺信)吴敬琏在2011财新峰会上发言说,目前围绕改革顶顶层设计仍然有很大分歧,在下一届高层领导人尚未明确态度的情况下,不如发动各个方面特别是学者提出自己的意见。

  吴敬琏说,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经济,有一种极端的说法,即中国应该走强势政府道路,进一步加强政府对经济社会的管控。

  吴敬琏提到,2011年初出版的《中国震撼》一书,是上述观点的代表。该书认为中国模式创造了各种奇迹,最典型的如本书特别提到的“高铁奇迹”。又如《人民日报》提到过,中国医改已经创造奇迹,全世界都在学习。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