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沈明高:不能靠绿色现代化拉动经济增长

2011年11月12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绿色现代化如果仅依靠国有企业,可能成为未来金融的一大风险

  【财新网】(记者 崔筝)“中国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资源配置的低效率,绿色现代化要能够发出正确的价格信号。”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财新峰会上表示,对于绿色经济,在政策方面,有价格机制、投资方和规模效应三个关键因素。

  他认为,绿色现代化要能够发出正确的价格信号,一方面要自觉,一方面要有限制。不能在低价的前提下提倡绿色现代化。中国的能源价格,包括电、煤气等的价格都应提高。

  沈明高还表示,目前绿色产业的风险较大,谁来投资是一个大问题。绿色现代化如果仅依靠国有企业,可能成为未来金融的一大风险;而如果让民间投资来做,也有一定的风险。因为绿色现代化。听起来非常好,感觉可以达到,但是风险非常大。“我们去温州看,有一些中型的企业出现了资金困难,就是从劳动基本型的行业进入了密集型的行业。比如说新能源。”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