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明年或启动“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

2011年11月14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地震发生后,对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进行预警,迅速确定强度中心,对预警和救援的作用显而易见

  【财新网】(记者 徐超)随着预报难度的增大和近期地震的频发,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的建设变得更为迫切。11月14日,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博士透露,中国的“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或将于明年启动。

  继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2010年,海地和智利先后发生7.0级地震和8.8级地震,今年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环太平洋板块或已进入活跃期。

  事实上,改变的不止是地震发生的频率。本月初,全国地震大形势会商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在会上表示,全球和周边动力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国内地震形势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他强调,在新的震情形势下,不能把以前的经验理想化。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许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