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中国老龄化农村快于城市 挑战大于日本

2011年11月15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农村地区老龄化程度更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都阳指出,这是受户籍、社会保障等方面城乡二元结构的限制,中国呈现出就业城市化、农村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加之中国城市化不足,未富先老,现阶段应对老龄化的成本从绝对意义上将要高于日本
2011年10月4日,福州市金秋老人院,两位老人拿着握力圈在玩耍。 CFP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银发浪潮来袭,在中国,农村的老龄化问题恐比城市更加严重。2011年11月14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的“日本的启示”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都阳指出,中国老龄化问题的重心在农村,他认为,其背后的根源在于长期累积的城乡二元结构。

  日本东京大学老龄社会综合研究机构教授秋山弘子介绍,为了应对日本高龄者人口的老龄化,在住宅、医疗、交通工具、就业和人际关系方面制定长寿社会的城市规划,例如在社区为老人提供“市民市场”、“配餐服务”、“儿童课后照顾”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机会,使这些老年人实现第二人生的就业,按照人生的不同阶段提供循环型住宅等,政府、企业界、学术界、市民多方协作应对老龄化。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