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毛寿龙:“停公车,买校车”恐难落实

2011年11月17日 12:54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首先能做的,是对校车的质量、运营进行严查;校车服务的提供,仍应实行多元化,一味依赖政府补贴将助长教育的垄断
2011年9月5日,广东梅州市五华县郭田镇某小学的同学放学了,只见一辆限载半吨的小货车从县道疾驰而来,车厢围了铁栅栏,上面居然站了50多名男女学生。 黄蔚山/CFP

  【财新网】(记者 蓝方)甘肃正宁校车事故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如何给孩子们提供安全的上学条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认为,从现实来看,仍然是个两难的选择。

  毛寿龙认为,甘肃正宁发生了如此严重的校车事故,政府和社会各界必然反思校车管理制度。政府首先能做的,是对校车的质量、运营进行严查。事实上,无论是否出现此次事故,对车辆超载等问题都需要严查,但农村地区执法弱、成本高。严查需要大量行政成本的投入,若这种投入不是常态的、可持续的,所谓严查不过是“装装样子”。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