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袁桂林:应加快校车立法

2011年11月17日 20:05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认为,校车系统的实施,仅仅依靠单一的政府或市场机制也是不现实的,而是要采取政府和市场相结合的模式,并以立法来保证实施,但政府的责任不是对校车运营的垄断,而是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在整个过程中起引导、管理、监督与检查的作用。
2011年3月28日,广东顺德乐启用6辆“长鼻子”的美式校车,完全按照美式校车标准来制造。这种校车车头比普通车向前凸出了1.5米左右。高贵彬/CFP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甘肃庆阳校车事故引发舆论对中国校车制度的反思,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批评,中国校车立法空白是导致安全事故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2011年11月17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2011年度课题中,长期研究中国农村教育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在“学校布局调整与校车系统建设研究”专题报告中,阐述了上述内容。

  袁桂林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虽然先后颁布了一些管理条例,这些管理条例对规范校车系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由于校车系统自身的复杂性,它并不能从学生安全保障体系和校车安全运营管理层面解决实际问题,导致只有标准却很难落实。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