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逃离现有教育体制 中国悄然兴起“在家上学”

2011年11月21日 09:24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应试教育不满的家庭选择自助,在家上学等传统学校之外的教育模式在中国悄然生长

  【财新网】(记者 蓝方)上世纪70年代初,“在家上学”运动在美国兴起,对学校教育的模式化、程序化颇为不满的家庭,出于宗教、个人价值观等方面的选择,将孩子留在家中自行教育。

  时至今日,美国已有超过120万的孩子在家上学。而在中国,在家上学的风潮也悄然兴起。

  对中国公众而言,“在家上学”的案例事实上并不稀奇。童话大王郑渊洁与儿子郑亚旗在家上学的故事,几乎已经家喻户晓。而民间也不乏类似选择的个案。不过,早期“在家上学”的大多数家庭,往往出于“被迫”的选择,多因孩子在学校被视作问题学生,孩子不愿上学,与校园生活格格不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