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提醒谨防司法、立法倒退

2011年11月21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谨防政治权力万能论,以政治权力控制司法、立法,导致立法、司法倒退
资料配图:法槌。 剑华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杜珂)在11月20日“蔡定剑先生逝世周年纪念会”上,一些法学家提出,在当前社会矛盾突出,群体性事件叠发的情况下,尤其要谨防政治权力万能论,以政治权力控制司法、立法,导致立法、司法倒退,从而失去司法正义这个最后的社会保障线。

  北京大学法学院傅郁林教授提出,现在的信访压力直接导致起诉难。由于信访是考核地方的一个重要指标,为了避免上访者拿着司法文书上访,一些地方的法院通过内部通知,列举了几十种不立案的案件。“以前法院不予受理还给裁定,现在是不立案,也什么都不给,免得上访者拿着一纸裁定上访。过去还只是敏感的案件、群体性案件不立案,现在只要感觉看似不善就不立案。”对于这种法院不作为的行为,傅郁林深表忧虑:“这会把问题从法律领域推向社会领域”。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