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胡振虎:规范“三公消费”何处入手?

2011年12月02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远远超过与事权相匹配的、过量的公务支出是不合理的,对不合规、甚至效率低下的公务消费要坚决予以遏制

  【背景】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说明”, 其中对“三公消费”的管理制度“说明”引起舆论关注:政府各部门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制定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支出计划,不得挪用其他预算资金,不得摊派、转嫁相关费用。

  “三公消费”因为其可能涉及挥霍浪费与贪污腐败,历来备受关注。有学者估计,仅2007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公车、公招和公出三项费用为7960亿元;另有学者称,每年花在“三公消费”上的资金在9000亿左右。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