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土部收紧“工商资本下乡租地”

2011年12月02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些工商企业下乡租地,擅自搞非农建设,侵害了农民利益
2011年1月21日,湖北宜昌市伍家岗区龙盘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部分违规建设的别墅已经停工整顿。水灵芝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近年来,大量工商企业打着“旅游农业、观光农业”旗号进入农村,租用农民土地,甚至改变用途。近日,国土资源部发文要求清查此类企业,并严禁改变农地用途。

   2011年12月1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严禁工商企业租赁农地后擅自改变用途进行非农业建设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指出,严禁借“租赁”“流转”之名搞土地“农转非”。

   《通知》指出,近年来,一些工商企业投资农业,从事规模化经营,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但个别企业大规模租赁农地,以各种名义“圈占”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搞非农建设,影响了耕地保护,侵害了农民利益。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