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渔民或可到美国起诉康菲

2011年12月05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官方针对康菲溢油的索赔迟迟没有实质行动,民间受损养殖户和渔民的索赔求告无门。中外法律学者研讨认为,受损者或可到美国起诉康菲
2011年9月3日,河北,渔民从虾塘里打捞上来的没有吃完的饵料和几条死虾。 CFP

  【财新网】(记者 宫靖)渤海溢油事故发生已近半年,但中国官方仍然未正式启动针对肇事者康菲的索赔诉讼,这也间接导致河北、山东等省的受损养殖户和渔民难以提起诉讼。

  近日,中外环境法学界的多名专家经开会研讨认为,理论上中国渔民可以直接到美国——康菲公司总部所在地提起诉讼。

  12月2日,在北京大学法学院举行的环境公益诉讼中美研讨会上,一起发生在美国的石油损害赔偿案件成为焦点:

  2007年5月,居住于秘鲁北部的25名亚马逊原住民阿丘尔人,在环保组织及其律师的帮助下,来到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心地区法院,根据普通法和外国人侵权法(ATS),对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及其秘鲁子公司提起侵权诉讼。理由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30多年里,西方石油公司秘鲁子公司在他们居住地附近开采石油,期间将大量有毒废水、废物排放到河流、土壤、热带雨林之中,对鱼类、农作物、野生动物造成伤害,也使原住民的健康和生计遭受影响。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