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陶然:中国已经丧失了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最佳机遇

2011年12月13日 19:59 来源于 财新网
让城市郊区的农民能够合法的为外来人口盖房子是解决中国目前房价泡沫,同时还能够刺激经济增长的关键方法
2011年3月27日,新建设中的商品住宅。 CFP

  【财新网】(记者 杜珂)“中国住房的问题,不是有没有市场化的问题,不是住房市场化过度导致什么的问题,而是土地制度没有根本市场化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陶然在12月13日召开的财新《比较》“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挑战”研讨会上表示。

  中央政府在当前房价高涨的情况下,所开始进行的大规模保障房建设,在陶然看来,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方法。“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会增加地方政府的支出,而且会降低土地从商业住宅用地里面的出让金收益,在中央强力压制下,就会出现地方政府或者不做,或者偷工减料,或者再继续利用中央政府的压力找银行借钱的现象。而地方政府本来有高的负债,如果以后不能回收成本,又会形成未来金融风险的来源。从财政上来说并不可持续。”

责任编辑:张剑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