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推崇医保支付“镇江模式”

2011年12月13日 21:43 来源于 财新网
“镇江模式”下,医保基金的筹资由医保部门负责,结算则由卫生部门负责
2011年9月4日,人们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保窗口进行医疗保险的报销。 山禾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戴廉)“没有支付手段就没有改革抓手。”在卫生部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后,卫生部医改办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组组长、卫生部医管司副司长周军对财新记者说,目前卫生部门缺少医保支付的抓手,为医疗管理带来困难。

  在我国现行医保体系中,医保部门负责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的筹资和支付,卫生部门则负责新农合的筹资和支付。尽管新农合覆盖人数最多,但城镇职工医保涉及资金金额最大。

  本次新闻发布会主题为“公立医院改革费用控制”,而在此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多次就医疗费用控制发布相关文件。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