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血荒加剧成常态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呼吁献血

2011年12月13日 2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年采血量为3935吨,每天需要有约7万人献血,按医疗服务量的增长进行初步测算,到2015年,每天需要有约12万人献血
2009年9月9日,成都各大报纸、网站刊登“急缺A型和O型血”后,市民献血人数增多,晚上献血点的医生仍在工作。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戴廉)“血荒”近来愈演愈烈。乙型血友病患者必需的一种名为凝血酶原复合物的药(俗称“九因子”)在23个省告急。与此同时,北京、浙江等地的血液供应紧张现象,已呈现常态化趋势。

  继卫生部部长陈竺12月11日前往北京市血液中心捐献血浆,倡导无偿献血后,在卫生部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也呼吁大家,“伸出胳膊,献出我们血液和爱心”。

  在回答有关“血荒”问题时,邓海华一改往日严肃形象,对提问记者表示:“我想弱弱的问你一句,你献血了吗?如果没有,那你的障碍在哪儿?是不是因为担心献血有害健康?或者是担心会传染其他疾病?如果这些误解还在使你纠结,我想我们的一些无偿献血志愿者都会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你做出解答。如果没有纠结,我建议大家伸出胳膊,献出我们血液和爱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