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征集“地沟油”检验方法 不治标也不治本

2011年12月14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疏通了正规的地沟油产业链,才能打掉违规的地沟油产业链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地沟油”检验方法这一世界食品安全技术王冠上的“明珠”,至今在中国还是无人摘取。在卫生部两度公开征集,均未找到特异性强的“地沟油”检验方法之后,新成立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日前再次公开征集。

  此前的公开征集,动用了7个部门的力量,召集了多个领域的专家论证,但是结果发现,这些方法特异性都不强,就是难以很好地分辨出哪些是地沟油,哪些是食用油。

  国家的用心不可谓不良苦。但是这种方法即便是有,会有用吗?即便能够快速把餐馆里的油快速打上地沟油还是食用油的标签,谁有时间去打,这七个部门要放松多少其他更加重要的监管职能,派大部队下去打地沟油?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