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鸣起:中小企业劳资矛盾更加明显

2011年12月19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张鸣起说,2011年用电难、用工难现象再现,30%以上的中小企业遭遇资金短缺、成本上涨、原材料供应不济等经营困难;小型和微型企业的劳资矛盾更加明显
2011年10月9日,浙江省台州温岭市的一家鞋企拖欠员工工资,造成数十名员工集体罢工跳楼维权。 金云国 / 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劳动争议发生在中小企业,绝大多数停工也发生在中小企业。在处理劳资关系的时候应充分考虑中小企业的具体情况。”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在12月17日的“劳资冲突与合作”国际研讨会上说。

  近年来中国企业劳资冲突频发。例如,在2009年吉林“通钢”事件、2010年夏天东南沿海地区的停工潮和2011年在广东省发生的“西铁城”等罢工事件中,罢工事实上成为中国工人在许多时候要求与资方进行谈判不果时采取的极端措施。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