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钱颖一:顶层设计前要先找到方向

2011年12月19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经济应该是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这也是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帆)在顶层设计、具体设计之前,我们应该回到原点,在方向问题上找到共识。而十年前不少经济学家提出的要建立法治基础上的市场经济,应该是始终不渝的方向。

  在财新《中国改革》月刊第12期“财新圆桌”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钱颖一如是指出。

  他说,现在的问题,严格来讲不是改革再起步,也不是顶层设计,而是对改革的方向和目标的认定,没有一致的看法。

  钱颖一认为,现在的情况同上世纪70年代末有些相似,是要明确目标和方向,要解放思想。如果方向和目标不明确,就一定会影响到具体设计如何来做。比如医疗改革,各种改革方案不同,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预设目标的不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