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应以私营诊所为主推进基层医改

2011年12月23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提供初级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以个体或合伙执业为主体;城乡居民的基本门诊费用60%以上由医保负担;城乡居民首诊须到全科医生诊所;城乡居民拥有自由选择定点门诊机构的权力;医保对全科医生采取按人头付费或其它适宜的(比如门诊个人账户)付费机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提供初级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以个体或合伙执业为主体;城乡居民的基本门诊费用60%以上由医保负担;城乡居民首诊须到全科医生诊所;城乡居民拥有自由选择定点门诊机构的权力;医保对全科医生采取按人头付费或其它适宜的(比如门诊个人账户)付费机制

  李克强同志指出,要把“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作为医改工作重心。具体到基层医疗机构改革,“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就主要提供门诊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而言,所谓基本医疗需求,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内容:首先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次是普通门急诊服务,最后是提供合理的转诊建议,即对于自己不能诊治的疾病向患者推荐合适的医疗机构或专科医生。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