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苏联解体及中东北非教训

2011年12月26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今日(12月2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主动把握历史的未来 》的文章,提出:“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没有实施真正意义上的改革,虽然有过一些修修补补,最后还是走进了死胡同。在痛失改革机遇方面,西亚北非国家也有类似的教训。”

  主动把握历史的未来

  国纪平

  1

  12月25日,苏联解体整整20年。

  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具震撼力的事件之一。印有五角星和镰刀锤头的红旗在克里姆林宫上空悄然滑落,不仅割断了一个大国苦难辉煌交织的历史,也将世界推入“单极时代”。

  “共产主义失败了”,西方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是“最后一种统治形式”。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以自由民主制度为方向的人类普遍史”。

  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提出的“历史终结论”,一时间成为西方乃至世界的主导哲学思维。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