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温家宝:再也不能靠牺牲农民土地搞现代化

2011年12月27日 20: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7日起在北京举行;温家宝指出,推进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关键在于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大幅提高农民分享土地非农化和城镇化增值收益的比例

  【财新网】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天(12月27日)起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是法律赋予农民的合法财产权利,无论他们是否还需要以此来作基本保障,也无论他们是留在农村还是进入城镇,任何人都无权剥夺。   ”

    据新华网消息,温家宝强调指出,要加快制订征地制度改革方案,“明年一定要出台相应法规”。同时,他也强调,推进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关键在于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分配好土地非农化和城镇化产生的增值收益。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不能再靠牺牲农民土地财产权利降低工业化城镇化成本,有必要、也有条件大幅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