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东三种花生油被测出含黄曲霉毒素B1

2011年12月28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日常生活中,发霉的花生和储存不当的食用米,都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蒙牛乳业在四川眉山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后,引起业内外关注。但不少人忽略的是,国家质检总局同期公布的食用植物油抽查结果显示,广东省三家企业生产的花生油,也被检测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见下表)。


  根据国家规定,食用植物油中的黄曲霉毒素B1含量不能超过20μg/kg。上述三种有毒花生油中,广东云浮市云城区富盛粮油厂生产的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最严重,为标准值的三倍多。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耐热的霉菌毒素,在一般烹调加工的温度下难以破坏,只有温度达到280℃,才发生裂解。由于具有强烈的致癌性,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