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吴敬琏:中国需要“顶顶层设计”

2011年12月29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是要一个能够实现社会公正和共同富裕的法治的市场经济?还是要一个由强势政府控制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的国家资本主义,乃至权贵资本主义?

  【财新网】(记者 张帆) 在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顶层设计之上,中国还需要进行“顶顶层设计”,也就是中国到底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社会的设计。

   财新《中国改革》月刊第12期发表对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专访--《当前中国改革最紧要的问题》,吴敬琏提出了这一新的概念。

   他说,目前流行着一种并不十分确切的说法,认为中国30多年来的改革一直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和总体规划,至今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其实,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出现思想解放运动以来,在官、产、学三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的顶顶层设计日益清晰,就是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民主化的改革,建设富裕、文明、民主、和谐的中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