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锡瑞(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高华是一位有担当的知识分子

2012年01月04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希望人们并不是仅仅记得高华是一位著作不能在大陆出版的历史学家,而我希望中国和海外的学者能学习高华这位无畏的学者,勇敢地接受由无可争辩的事实而得出的结论

  我从未有幸认识高华教授,这将是我一生的遗憾。我对高华个人的了解主要是通过我的博士生常成,常成与高华熟识并且探访过病中的高华。但是我熟知高华教授的著作,特别是《红太阳是怎样升起来的》,这部开创性的著作意义相当重大。高华深入研究惊人数量的文献、回忆录与档案,该书对整风运动的深刻历史根源做出了最好的解释。作为一位有担当的知识分子,他在著作中寻求理解毛时代中国的组织原则,包括他所成长的文革时期。该著作也是客观冷静、实事求是的典范之作。我希望人们并不是仅仅记得高华是一位著作不能在大陆出版的历史学家,而我希望中国和海外的学者能学习高华这位无畏的学者,勇敢地接受由无可争辩的事实而得出的结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