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毕克伟(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历史学家应该具有独立批判精神

2012年01月04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他的殒逝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脆弱,让我们思考如何来利用我们有限的生命。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生命能否真的产生影响,带来不同?

  惊悉我尊敬的同事高华逝世,我深感悲痛。他的殒逝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脆弱,让我们思考如何来利用我们有限的生命。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生命能否真的产生影响,带来不同?

  高华产生了影响,带来了不同。在中国和海外,他受到学界同仁的最高尊重。 最具创造力的历史学家应该是具有独立批判精神的思想者,他们不应该是宣传家,不是国家职员,亦非政党喉舌。现实中,我们大多数人往往达不到这些标准,但是高华的努力堪称楷模。我所认识的同仁和研究生无一例外地对高华表示深刻的景仰,特别是对于他对尊严与尊重的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