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竺:大力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

2012年01月05日 20:37 来源于 财新网
陈竺指出,按项目付费制度和“以药补医”结合在一起,是导致大处方、滥检查问题的根源
卫生部部长陈竺将当前“按项目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称为卫生系统两大“毒瘤”之一。与其并列的另一大“毒瘤”则是运行多年的“以药养医”机制。 王晓东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戴廉)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要把支付制度改革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抓手,大力推进。

  陈竺是在2012年1月5日召开的“201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作出以上表述的。

  陈竺将当前“按项目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称为卫生系统两大“毒瘤”之一。与其并列的另一大“毒瘤”则是运行多年的“以药养医”机制。

  目前,我国各地普遍实行医保按项目付费制度。所谓“按项目付费”,即对医疗实际使用金额按一定比例报销。一般认为,这一付费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激励医生多开药、多检查,鼓动病人接受更多的医疗项目,容易刺激医疗费用的增长。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