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对公民出入境权的限制应合理适当

2012年01月13日 21:06 来源于 财新网
政治因素决定政府赋予公民出入境权的程度,经济因素决定了人们对出入境权的现实需求。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公民的出入境限制和手续在不断减少和简化中,但仍存在一些的限制

  【财新网】(记者 叶逗逗)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公民是否能够更加简便地出入国门,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第三条明确规定,“国家保护中国公民出境入境合法权益”。这一表述与1986年《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中表述的“公民出入中国国境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并无太大差异。

  北京理工大学洪堡学者刘国福认为,出入境权是指一个人自由离开和返回任何国家的权利。通常,这种权利受到国家的政治、经济、安全等情况的影响和限制。规范出入境权要在国家利益和公民的人权之间进行平衡。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