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医疗信息化受制于体制障碍

2012年01月19日 19: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医疗卫生系统高度分化,医疗和预防保健机构之间互不买账,缺乏连续性和协调性”
2011年8月2日,市民在杭州一家医院里排队挂号。 龙巍/CFP

  【财新网】(记者 戴廉)信息技术对医疗服务的作用被寄予厚望。但中国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之间的相互孤立,极大地限制了医疗信息化的发展。

  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前卫生部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在1月19日召开的“清华大学数字医疗与移动医疗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医疗信息化的难点并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体制障碍、相应的系统整合和标准化、规范化。

  “中国医疗卫生系统高度分化,医疗和预防保健机构之间互不买账,缺乏连续性和协调性。”饶克勤表示,“要通过信息化将资源有效整合,实现以人为单位的健康信息的有效管理,如果不冲破体制和系统的障碍,是难以完成的。”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