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安江跨省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试点启动

2012年01月31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跨省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试点,即以省界断面达标的水质为基本标准,奖优罚劣
资料图:环保志愿者在新安江水电站取水口获取水样。 施健学 / 东方IC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中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新安江跨省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试点,目前已开始跨省操作。

  据《人民日报》报道,日前,安徽黄山市已与浙江淳安县联合开展了首次新安江跨界断面水体监测,两地已分别完成水质采样、实验室比对分析。

  所谓跨省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试点,即根据奖优罚劣的渐进式补偿机制,由环保部每年组织安徽、浙江监测跨界水质,并以省界断面达标的水质为基本标准。若安徽提供的水质优于基本标准,由浙江给予安徽补偿;若安徽提供水质劣于基本标准,由安徽给予浙江补偿;达到基本标准的,双方都不补偿。补偿基金将用于新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