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近5000条标准如何清理?专家解读食品安全标准“十二五”规划

2012年01月31日 19:18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长期以来多头管理,中国很多食品存在多重标准,这些标准往往交叉、重复、矛盾,对食品安全监管颇为不利
2011年6月8日,上海,顾客在超市内选购食品。 赵昀/CFP
 

  【财新网】(记者 戴廉)中国食品安全标准屡遭舆论批评。近两年来,从面粉增白剂风波,到乳制品标准争议,无论是标准本身的科学性以及标准制定程序的公正性等,均面临大量质疑。在“十二五”期间,中国食品安全的数千条国家标准有望重新洗牌。

  卫生部日前发出关于公开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意见征集截止到2012年2月28日。

  在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华琳看来,规划中对几年来食品安全标准现状和问题的梳理比较客观,提出的发展方向也较为务实,而且对于近年来公众和舆论所关注的标准制订的程序问题、标准与国际接轨等问题都作出了回应。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