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显示:龙江污染源头河池近20%受检食品镉超标

2012年02月03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有色金属之乡河池市的矿业乱象,不仅导致水体重金属污染频发,或许还是食物重金属超标的重要原因
1月29日,广西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透露,造成此次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已经截断。柳州市区上游龙江河上的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河段水质镉浓度也一直被控制在5倍左右。但由于污染带较长,污染团仍有可能对柳江饮用水安全造成较大威胁。

  【财新网】(记者 徐超)2012农历新年期间发生重大镉污染事件的广西河池市,近年不仅因矿业混乱致水污染事件频发,学者研究还显示,当地食品重金属超标问题堪忧。

  河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卫生检验工作的吴洪林等人,分别于2009年、2010年从当地市场上采集八类共292份食品,之后按照国家规定的检验方法,检测了食品中的铅、镉、汞的污染情况。

  根据检验结果,292份食品中,铅、镉和汞的检出率分别为92.46%、92.81%和16.09%。而从超标率来说,对应的数值则分别达到40.75%、19.52%和5.41%。这意味着,近一半的受检食物铅含量均超标,近两成的食物镉含量超标。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