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池镉污染凸显当地矿业乱象

2012年02月03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复杂地质之下,当地本应在严格产业规划之下有序采矿,严防重金属污染,但迄今河池矿业尚呈乱象一片

  【财新网】(记者 徐超)经过半个多月应急处置,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险情已除,渐趋平息。但20余吨镉是如何进入龙江的,至今仍然扑朔迷离。财新记者调查发现,水污染与元凶难定同出一因,即河池当地的矿业乱象。

  河池境内多属喀斯特地貌,又称岩溶地貌,地下溶洞较多,有不少地下河和当地水系连为一体。当地环保局一名官员说:“几十公里外有一处污水排放,也有可能通过地下河流向龙江。”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当局发展工业前应摸清地质底牌,严防重金属污染。但这一块工作显然被忽视,河池矿业尚处缺乏规划、缺乏治理的初始阶段。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