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龙江镉污染事件疑点仍存

2012年02月03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怀疑龙江中除镉之外,还有其他重金属超标;大量投入石灰和氯化铝,除镉固可成功,但也可能伤及龙江生态
广西河池市境内龙江日前发生镉污染事件,1月26日污染团已经进入下游的柳江系统,造成柳江上游非饮用水保护河段轻微污染。1月28日,广西柳州市为应对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启动了日供3.5万吨的地下水源潜能。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27日已启动突发环境事件Ⅱ级应急响应。

  【财新网】(记者 宫靖)尽管河池、柳州两地政府反复声称自己对外通报及时、全面,但财新记者在当地采访发现,本次事件至今仍存不少疑点。

  官方和新闻媒体将此次事件追溯至2011年1月15日。当天,位于龙江河池城区段下游数十公里处的拉浪水电站,突然出现死鱼现象。但多家媒体探访后,发现事情并非如此简单,死鱼的时间要更早。

  1月30日前后,多家媒体的记者在该电站附近采访了拉浪渔业队队长黄朝新,黄介绍称,早在1月7日清早,他在库区就发现原先清澈的河水变成了黑黄色,没异味但很浑浊。当天,黄还在自家的网箱内发现死鱼。此后数天,死鱼数量愈来愈多,至今黄家的1万多条鱼已死掉7000余条。据称,水库内多家网箱养鱼户死鱼比例大体如此。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